32 NO.365 2019.5 蔡仕源/ 溪海國小 仕源是由父親單獨撫養,家裡尚 有年長的爺爺與奶奶。爺爺近年來曾 多次小中風,又於去年 11 月時中風而 住院一陣子;現在雖已出院,但需長 期臥床,所有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照 顧。而奶奶年紀大了,身體也不好, 無法獨立照顧生病的爺爺;雖然家裡 有外籍看護阿姨幫忙照顧爺爺、奶奶, 但阿姨常常分身乏術,仕源在家時都 會與阿姨一起分擔照顧爺爺、奶奶的 責任。 仕源放學回家後,會與阿姨一起 準備晚餐;吃完飯後會幫忙洗碗,也 會分擔掃地、拖地等家事。因爺爺長 期臥床,沒有自理能力,仕源每天晚 上九點半都會固定替爺爺用鼻胃管餵 食(牛奶)及餵藥,也會幫爺爺擦拭 身體,隨時注意爺爺的狀況;當聽到 爺爺咳嗽的聲音,仕源會立刻放下手 邊的工作去照顧爺爺。除了照顧爺 爺,仕源也會幫忙照顧奶奶;奶奶的 聽力不好,當鄰居要跟奶奶講話或有 電話時,都需要仕源為奶奶溝通及傳 達;平常仕源也會幫奶奶捶背、陪奶 奶散步。 2 0 1 9 基礎忠恕道院 孝悌楷模表揚事蹟報導之一 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提供
33 基礎 e 誌 家中經濟都仰賴仕源的爸爸,爸 爸身兼兩份工作,凌晨就需出門到早 市工作,中午到晚餐時間則在便當店 上班。爸爸因為工作每天早出晚歸, 較少時間在家,因此養成仕源獨立的 個性;為了不讓家人擔心,仕源每天 騎大概 20 分鐘的腳踏車上下學,學校 的功課會獨立完成,學業成績也越來 越進步;只要考試成績不錯,仕源就 會很開心地跟老師說:「太好了,爸 爸不用擔心我考試考不好了。」 雖然家裡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, 但仕源總是以開朗、樂觀的態度,面 對所有困境,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顧 家人。他也常說要好好讀書,長大後 才能夠有能力照顧家人。 王臻/ 龍興國中 王臻於國小三年級時,父母離異, 由父親獨自扶養教導。一家五口在外 租屋,父親原本在一家工廠當技術員, 收入有限,家裡經濟壓力很大,且常 在工廠加班到深夜。王臻不忍父親工 作、家庭兩頭忙碌,所以平常都會主 動幫忙家務,如打掃、洗衣、煮飯等。 此外,王臻也兄兼父職,主動分擔照 顧三個年幼弟妹的生活起居,如吃飯、 穿衣、放洗澡水、叮嚀作息、檢查功 課等,以減輕父親的負擔,讓辛苦在 外賺錢的父親得以稍稍喘息。 但三年前父親因心肌梗塞做心導 管支架放置手術,家裡頓失經濟來源, 且就讀私立高職的哥哥、自己及弟妹 們的學費及生活費負擔日益加重,為 了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,王臻從國一 開始便與哥哥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打零 工貼補家用。家務及工作雖多,又逢 國三教育會考之際,王臻在學校課業 上仍認真學習、努力不懈、力爭上游, 保持在班上前三名,期望能進入理想 學校,改善家庭環境。生活雖然清苦, 但全家人感情很好,彼此互相扶持、 鼓勵,使父親無後顧之憂。
34 NO.365 2019.5 鄭丞志/ 東南科技大學 丞志的父親過世後,母親單獨撫 養子女及高齡祖母,所以丞志自高一 開始,就利用課餘時間兼職打工,貼 補家庭生活費。休假時,也會照顧年 長失智的祖母。 祖母過世時,因母親無法離開工 作崗位,丞志替代母親辦理祖母的後 事,其間向政府主管機關查詢,申請喪 葬補助等事宜;他雖僅是一個高中學 生,卻承擔起一般學生難以完成的責 任。故而在姨丈生病過世時,也以外 甥身分協助辦理後事,申請喪葬補助。 丞志自知家境清寒,在校努力學 習,爭取獎學金;甚至會同時兼職二份 工作,以減輕母親之負擔。另外,在哥 哥住院手術治療時,丞志也負責照顧 哥哥。丞志時常發揮餐飲專長,協助 老師參與教學公益活動;同時也參加 社區里民關懷,協助照顧獨居老人和 育幼院孩童,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溫暖。 丞志積極進取,可謂孝悌之楷模也。 洪坤益/ 光啟高中 過年前,坤益從小相依為命的祖 母因為跌倒而腳骨骨折;在北部半工 半讀的坤益,每到放假,都會回高雄 協助嬸嬸照顧行動不方便的祖母。 坤益的家庭經濟狀況欠佳,他從 小即是媽媽的好幫手,自從能打工開 始,所得薪資都是家中貼補家用的重 要來源。家中的大小事務,坤益均能 主動分擔;無論是工作或學業上,絕 不讓媽媽操心。 在課業學習上,坤益的成績皆保 持在班上前三名,亦擔任學藝股長,在 校表現優良。在技職方面,已考取二張 丙級技術士證照(電腦軟體應用及電腦 輔助立體製圖),近期還報名機器腳 踏車修護丙級技術士考試,將於 5 23 日應試,是品學兼優的好榜樣。